本人没有昵称

【茄花】付き合う


“你们打算怎么过圣诞节啊。”

“能怎么过嘛——和书过呗。男朋友找隔壁数学共度春宵好几天了,我能找谁啊。”

“笑得,真就男朋友约等于没有呗。”

“我还没有男朋友呢,你拉倒吧。”

“没事,你还有你的现当代文学论文……诶怎么打人啊。”

……

江大的冬景,十年如旧。新娘经过岁月的洗礼,如今已年老色衰,芳华不再,原本霸占池塘一隅的美人也在池中消失殆尽,就像古希腊神话里的daffodil一样,只能低头欣赏水中自己的倒影,回忆着青葱过往。

是啊,过往。窗边的花少北戴上眼镜,叹了口气,果真是缺了些什么。

但随后又笑自己,多大年纪了还要什么仪式感,人家工作比自己还忙,能见到他就已经不错了。

什么圣诞节,还是算了吧。

“花教授。”

当他正打算像无数次那样离开时,忽然听到了一声怯生生的招呼。转头一看,发现是几个女生,一个个低着头,有的会偷偷抬起头看他一眼,又低回去,耳尖通红。

“怎么了?”于是他只好把东西放回去,撑着桌子问道。

“没有…就是…”几个女生又推搡起来,最后其中一个壮着胆子问了出来。

“听说教授您有男朋友啊。”

人总是会对未知的事物好奇,而花少北又是今年新进的中文系教授,被好奇他是一点都不意外。于是他一挑眉毛,那个女生顿时红了半边脸:“抱歉教授,我们并不想八卦的,我们只是听说了您的传闻…”

“谁告诉你们的。”花少北一顿看着脸上逐渐显出尴尬神情的学生,笑得灿烂,“很可以啊。”

“是,我是有男朋友。”

“哦,原来是真的吗!难怪教授那么好看都没有女朋友!”“可惜了隔壁院的院花。”“可不是,所以教授,你的男朋友应该长得和你一样帅吧!”……

“这群孩子……”花少北在被围在中间,无奈地一笑,“可以和那些对我有想法的人说,我今年都快35了,而且有男朋友,不要再打我主意了。”

女孩们哄笑起来,最后又有一个人壮着胆子大声道:“教授,您给我们讲讲您和您男朋友的故事吧。”

“我的故事?想听啊。”花少北笑眯眯道,“这个要付出一些条件哦。”

“什么条件?”

“到时候再说。”于是他支起身子,走向门口不忘回头招呼学生,“走,咱们换个地方。”

 

这里是江大最美的花园,苏州园林式的建筑参差不齐,枯败了的枝蔓垂下来,别有些萧条的意味。阳光慵懒地洒向大地。这也是一个慵懒的午后。花少北挑着一块有阳光的地方坐下,让女孩们坐他身边。

“我和他是在十多年前认识的。”

午后的微光洒在他身上,他的目光飘向远方,敛了几分漫不经心,显得专注而温柔,像是回到了他的少年时代。

 

十五年前的冬天,也萧瑟如此,寒风袭卷了每个人的肢体和内心。

又迟到了。迟到专业户花少北一边慢慢悠悠走着,一边想着,我完了,今天还是到新班级的第一天,听说班主任还特别可怕。

不过怕什么,他又想,最多找他干一架。

况且我又是年级前十。

慢慢悠悠地裹着寒风拐进教学楼,花少北一眼就看见了一头鲜艳的红发,站在走廊里等着谁,或者说,找着谁。

是在找人吗?等等,那好像是高二A班。

花少北脚步一顿,不会是来找迟到的我的吧。

恰好那个身影也转到了这边,花少北凭借着敏锐的视力发现了那人看过来时眼中的错愕和欣喜。

他们就这样对视了很久,半晌,花少北才觉不对劲。等等,我好像又迟到了好几分钟。

于是匆忙飞奔到班级门口,这时,花少北才想起来,站在门口的是一个多么传奇的人物。

他是老番茄,一个常驻年级第一的高二A班常年数学课代表兼班长,是理科班众多秃子中为数不多的颜值很能打的全能型选手。

草。他偷偷望向旁边拉着书包带子的拘谨的红发少年,想着,我刚和神对视了。

可是不等他打一个招呼,班主任便一身冷气地从里面走出来——比一月的寒风还冷一些——抬手一看表,冷冷地说道:“花少北,迟到20分钟,楼下给我跑20圈去。A班班规——你,下不为例。”

最后一句话是对老番茄说的。

这就很有病了,花少北一挑眉毛,手心的温度越来越低,大概比班主任气场更低一些。合着在这里搞特殊呢。

不过他已经很久没骂人了。正当他挑着用什么词来骂会更阴阳,但不失风度的时候,身旁的人发话了。

“抱歉,何老师,”他平和稳重的声音此时一点波澜都没有,像一个机器人,“班规是规定了上学迟到几分钟跑几圈,我作为班长,若是带头破例,以后就会有无数次破例,这一条班规制定的意义就不存在了。况且新同学迟到也有一部分原因是由于我——毕竟我没有及时和他确认上课时间,这也是我的失职。所以我认为我应该和他一起接受惩罚。”

班主任看起来有些意外,花少北更是,所以当班主任气呼呼地扔下一句“一人20圈”回教室后,他还是傻愣愣的干站着。

“不想跑吗?”温和的嗓音响起。

“不是。”花少北猛地缓过神来,才发现老番茄已经走很远了,此时正回头看着他。他搁下书包快步走到老番茄旁边,过了一会儿,没头没脑地说了一句,“你是不是傻?”

“我怎么傻了?”走到跑道上,老番茄鞋带松了,于是在花少北看着他系鞋带时,抬头问了一句。

“你明明不用跑这20圈的。”花少北犹豫着说。

“这有什么?”老番茄轻松地跳起来,语气里带了些笑意,“热个身,顺便熟悉一下新同学。”

他没有回头,从背影看过去,晨光笼罩下的他就像一个真正的神明。

无可挑剔。花少北对自己说,于是接下来的20圈,他就像他们学校众多女生那样,追着老番茄的背影跑。

20圈说来容易,实则难如登天,在第一节下课铃打响的时候,老番茄和花少北先后跨过了终点线,然后一起瘫在地上。

“第一节课是什么?”花少北喘着粗气。

“老何的数学课。”老番茄脸色惨白,红发早已被汗水浸透。

“厉害啊。”花少北在老番茄旁边坐下,由衷感叹,“早听说附中老番茄是全能的神,今天一早就见识到了。”

“哪有。”老番茄勉强挤出一个笑容,“我还听说你是全附中最拽最帅的呢,今天终于见识到了。”

“承让,”花少北一笑,转过头来看着坐姿和他同样随意的少年,“那就正式认识了,茄班长。”

“少北——也许我可以这样称呼你。”

“当然。”

 

“就这样阴差阳错,我们认识了彼此。”花少北一笑,仿佛从慢跑的学生中看到了当年自己的影子。“后来发现真是,上天安排的相遇。”

“可真是浪漫。”“天定良缘。”“懂了,可以在我的小说里面加你们俩的故事。”“那个班主任为什么要针对你啊他真的好烦。”

花少北听了女孩们七嘴八舌的讨论,抬手示意她们安静一下。

“别急,接着听我来讲。”

“我本来也不是那种学神级的人物,侥幸进了前十去了a班,所以班主任很针对我,只想把我踢出去——而且我本来文科就比理科好。”

 

“而且我本来文科就比理科好,”对着高二的物理期中考卷,花少北抱着头,戳着前面老番茄说些抱怨的话,“我造了什么孽来a班!是个人都比我高!”

老番茄也不烦,放下笔转过来,按惯例递了份刚写完的解析给他,然后拿笔敲敲他的头,“我现在知道老何为什么想着把你赶出去了。”

花少北一脸垂头丧气,趴回桌上,“连你都这么说,终究是没爱了老番茄。”

前面的人没说话,沉默良久才说,“有爱。”

“哈哈哈哈你好可爱。”花少北看到他严肃的面孔,放肆的笑起来,“不会吧不会吧,不会有人认真回答这个问题吧。”

于是老番茄涨着微红的脸颊来打他,说是打,也不过就是轻轻拍几下。

 

“这应该算是我们的日常相处吧。他连下手都不敢对我很重。”十五年后的花少北眼里带了点心疼,“他太优秀了,以至于他都没有什么朋友,所以开始他对我很小心,怕触了我哪片逆鳞,跟他打一架或干脆不理他。后来他也不敢欺负我,毕竟他从一开始就对我图谋不轨。”

“其实那个时候我就对他有感觉了,但我当时不太敢确认。你要说喜欢的原因嘛……”花少北低头想了想,“可能是因为他真的很牛,对我也很好,但只是当时的想法。”

“噢—————”“磕到了!!”“这不比小说好看?!”“可恶啊已经开始羡慕了。”“他当时也喜欢你了吧,天天给你写解析。”

“所以教授我们想听你们什么时候捅破的窗户纸。”

“哦?”面对着几只扑闪扑闪的星星眼,花少北神秘一笑,“猜一猜。”

“高三!”几个女孩子异口同声喊起来。

“看来都很有经验嘛。”花少北笑着,换了一个坐姿,“是高三。”

 

“同学们,还有三个月高考了。”这是一节班会课。班主任冷冽的眼神扫过漫不经心转笔的花少北,“别以为自己在A班就可以为所欲为,一个不留神下次月考你就会被踢出去。”

“还有,有些同学别仗着自己长得有几分姿色就去影响别人。你懂我意思吧,花少北。”

“啪”花少北把笔拍在桌上,惹得同学们频频侧目,然后看见了他平日里懒散又深邃的眼眸里闪着几分嘲讽的光来。

两年来没爆发你真他妈当我好欺负是吧。

“抱歉,老师,恕我冒昧,我进A班凭的是自己的实力,没有任何一点虚假成分,可是您为什么一直想着把我踢出去呢?不要以为我不知道,每次从数学办公室路过,我都能听到您在和别的老师交流把我踢出去的方法。但是,老师,您要知道,我即使数学只有120多分,在理科班垫底,我的语文仍然可以达到130多分,而且是保底,您完全不用担心我今后的大学问题和您自己的饭碗。”他看着班主任越来越黑的脸色,发出一声轻轻的冷笑,“还有,我本来觉得谈恋爱没什么意思,但听您这么一说好像又有了些想法。但您放心,我恋爱照谈,江大也照上。”

他一番话说的慢条斯理,底气十足,恰好时间也把握的正好。话音未落,铃声就响起来了,于是他看见班主任怒火冲天地大步走出班级门,和眼前人猛地一颤的背影。

他其实挺纠结的。以前是无欲无求,现在有欲有求了,但又觉得自己配不上那份欲望本身。

那段话…其实是自己用来表明心意的,如果他看不出的话,那就再说一遍。

“你……”前面的人转过来,却看见刚刚语气冰冷的少年脸上荡漾着温柔的笑意,那眼睛像一片深邃而温柔的汪洋,似乎是要溺死猝不及防跌进的人。

“老番茄,”他看见眼前少年眼里的错愕和欣喜,就像第一天那样,又好像不一样。

“跟我在一起吧。”

原本我拼命克制着自己,告诉自己再忍一会儿,可晚一点,我怕我们散了,来不及。

不如就这时候,一起和我奔向最美好的远方吧,我的神明。

 

“后来我才知道,其实他早在高一就对我有意思。”花少北的眼角弯了起来,“可这人就是不说。还是我套话套出来的。”

“说实话,我学中文的初衷就是给他写情书。后来大学毕业异地,我们也不发短信,只是打电话和写信。因为我告诉他'从前的日色变得慢,车,马,邮件都慢,一生只够爱一个人。’我怕我们的感情被高速的发展反复冲刷变淡。”

“所以一直到现在,一直如此。”

“那教授,你们现在,见得不多吧?”一个没怎么说过话的女孩忽然小心地问。

“当然,”花少北并不在意地笑着,“他在燕城当教授,我在申城,早就异地好几年了。”

“那你们都不过节的吗?”

“什么节……?”

“比如,圣诞节,情人节之类…?”

“哦我的好学生,你也知道我们都很忙,”花少北敛了些笑容,但依旧是一脸的毫不在意,“他也不是什么很有仪式感的人,所以算了吧,多大年纪的两个大老爷们儿还搞这种……”

“谁没有仪式感?”

熟悉的嗓音传入耳畔,花少北有一些错愕地朝声音来源看去,那是一个面色憔悴但眼里饱含星辰的人。

“你不是在燕城吗,怎么……?”

女孩们第一次看到自家老师这样的表情。

“这几天刚好是休假,顺便就来了。你不是天天抱怨我不来看你吗。”说得轻松,花少北看他脸色就知道他是特地请假,知道他嘴硬就没点破他,也不反驳他的话,只是笑得灿烂。

“不容易啊茄大教授,”花少北说着从地上跳起来,早就没了平日教授端庄的样子,“那行我今天就先走了。就当陪你咯。”

“哦对还有你们,”走出一段,花少北好像想起什么似的,转过头来对女孩子们说,“原来说的条件就是让你们写一篇小说——题材是什么你们应该清楚喽。”

说完狡黠一笑,牵着老番茄递过来的手有说有笑地走了。只留下学生们呆住的身影。

这时候,风从他们身后飘过,阳光里是绵长的未来。这萧瑟而又寒冷的冬,只要有彼此相伴,就一定圆满而温暖。

 

The end.

 

—————

圣诞快乐!

想不到吧我就是那几个学生之一(我是被迫的!)

最近学日语刚好学到这个单词就作了标题()

原来想着写个be,后来想着圣诞be不太厚道

这篇码的时间比较短,节奏超级乱,我自己都嫌弃,对不起各位tt(就当个无脑小甜饼看吧)



上一棒@温九柠檬茶 

下一棒@jry3igeyejr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4)

热度(70)